close
本帖最后由 blackandy 于 2009-11-11 09:59 编辑

一份未完成的合同 迈克尔杰克逊中国之旅演唱会




余光叹麦可:百年一见的艺人

    1993年把Michael Joseph Jackson(1958年8月29日-2009年6月25日)演唱会引进台湾台北市的余光,对Michael Jackson的逝世感慨地说,“他在舞台上,是百年难得一见的艺人;引进Michael Jackson的演唱会原本是我一件遥不可及的梦及工程,但上帝完成了他。”当年Michael Jackson的“危险之旅演唱会”(Dangerous),创下国内第一次引进国际天王级艺人的纪录。
余光说,Michael Jackson在音乐上最成功之处,就是把黑人的灵魂乐推广到流行音乐,让全世界不分种族、肤色的人都能接受。
他以一亿五千万的天价在1993年引进Michael Jackson的“危险之旅”(Dangerous)演唱会,创下非常好的票房佳绩。余光透露,当年其实原本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做到这么大的演唱会,但是The Jacksons的经纪公司主动找上了他,才使他完成了这项梦幻任务。



     余光早在1970年代开始,就在广播中介绍The Jacksons的音乐,当时他虽还看不出Michael Jackson的巨星架势,但是已经长期开始注意他的发展,直到1982年他的《Thriller》一出,已光芒四射 ,1987年他赴日本(Japan, 日本语“にっぽん”Nippon和“にほん”Nihon)东京去看“Bad”演唱会,发现他的巨星架势已成,1993年因为The Jacksons想开拓亚洲市场,偏巧原本接触的香港触礁,因此透过经纪公司主动连系了他,才促成此事。
Michael Jackson在台北市成功的演唱会,虽然一度曾因Michael Jackson的保镖打伤了联合报的摄影记者,遭到严重抗议引起轩然大波,但后来经保镖致歉,演唱会成功地打开启了台湾观众的视野,也开始了国际一流艺人络驿于途来台北市的先河。
余光回忆当时Michael Jackson,在台上是光芒万丈,在台下相当亲和,而且非常喜欢小孩围绕着他,有一班朋友也带着小孩跟着他全世界跑。
而1996年Michael Jackson第二次来台北、高雄演唱会则由已逝的黄任中承办,但Michael Jackson还是透过余光帮他谈中国演唱会,使他能成功进军中国市场。

October 23,1996

I,Michael Jackson authorize Mr. Yu Kuang to coordinate all of my
performances in Mainland China.


1996年10月23日

我,迈克尔·杰克逊授权余光先生协商所有我在中国大陆的表演。




一份未完成的合同 迈克尔杰克逊中国演唱会


余光:遗憾未能帮麦可杰克森完成中国演唱会心愿

1993年那场演唱会堪称空前绝后,他也因为那场演出和麦可杰克森建立很不错的情谊,麦可杰克森甚至在1996年跟他签了一份大中华区演唱会代理合约,希望余光安排他到中国大陆演出,很可惜这个愿望到现在都没能实现。余光:‘这是麦可杰克森在我手中所完成,可以说空前的,如今看来却是绝后的。其实想到他这个突然离去,我是蛮难过的,因为我刚手上还拿着他跟我签的合约,是1996年10月23日,他特别跟我讲,他很希望能够到中国大陆去。其实我跟大陆之间是没有特殊的关系,但是这纸合约签下来,对我来讲我觉得是个责任,可是我在他离世之前,我也没有完成他这个心愿,其实现在想想,我也是失约的人。 ’余光认为,麦可杰克森是个音乐奇才,他把黑人音乐转到流行音乐,让大众能够接受,他的影响力无远弗届,这样的经典人物离开了,很难再有第二人能取代



许多粉丝感叹,来不及“亲眼”见到麦可杰克森本人。在台湾真正接触到麦可其中之一就是资深音乐人余光!16年前麦可第一次来台开唱就是余光牵的线,当年演唱会缔造许多个第一,从四年级到七年级生都为麦可着迷。

曾经在台湾开过两次演唱会,当年承办演唱会的余光回忆当年,余光说,麦可本人相当亲切,主要是身边的人比较严格,不让他和外人接触。

满桌麦可的CD,都是余光的个人收藏,剪报是当年承办麦可来台演唱会的珍贵纪录,麦可最爱的自画像全世界只有30幅,编号24是麦可特别送给余光的礼物。 麦可猝逝,让余光相当讶异,来不及帮他一圆到大陆开演唱会的心愿,也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。

也可能是麦可有“中国情结”,所以他在世界巡演之时,也一直想敲开中国大陆的门,在台湾两次演唱会都交给余光处理,双方合作愉快,所以大陆演唱会的事,他也交给了余光,但却受到当时大陆社会风气较为保守的影响,余光也证实:“麦克杰克森要登‘陆’演唱确实不容易!”

如今“King of Pop”已逝,无缘到中国大陆演唱成为麦可心中的遗憾,而未能亲身体验流行乐之王的声光震憾,也是中国地区所有麦可迷心中的痛。



余光忆麦可:他很害羞

〔记者陈慧玲/台北报导〕麦可杰克森天王级的表演实况,台湾歌迷也曾现场目击。麦可曾于一九九三年来台举行“危险之旅”演唱会,为解严后的艺术表演投下震撼弹;一九九六年二度来台进行“历史之旅”巡演,同样造成轰动。最早邀请他来台演出的主办人余光昨天惊闻噩耗,深感震惊,回忆当年和麦可相处的情景,语带哽咽,险些落泪。

十六年前,麦可首度造访台湾,选在九月初于台北市立体育场开唱,从他抵台的第一天就有歌迷包围饭店,高声呼喊他的名字,展现流行音乐之王的惊人魅力。

随后,四万多名粉丝争睹他的精彩表演,不但让体育场停车场成了垃圾场,台北市东区交通更为之阻塞停摆。

麦可的演出排场及规格,更开启台湾演艺界视野,许多港台艺人都前往朝圣,不论是招牌的月球漫步舞,经典的抚摸鼠蹊部动作,以及灯光及风扇特效的变化多端,都让歌迷尖叫惊叹。


麦可曾两度来台开唱,阵仗排场很大。(资料照)

余光昨天表示:“麦可在舞台上是巨星,但私底下充满童心,他的人很好,也很害羞,对人都非常好。”

余光透露,当年邀请麦可开唱,光是投保金的额度就高达一亿五千万元新台币,以当年来说,几乎是难以想像的价钱.

由于合作愉快,麦可结束台湾演唱后,还从美国寄了一幅上有亲笔签名的自画像送给余光,但让余光难过的是,当年麦可希望能透过他安排到中国举行演唱会,他一直没有为麦可达成,余光感叹说:“我也是失约的人!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チョコレー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