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 
雖然很多人都羊肉有股騷味,但其實,我最愛的肉類料理就是羊排了~每次去高級西式餐廳必點~
而自從接觸西式料理後,我也愛上了各式香料,還有讓我大吃一驚的法式蕃茄蔬菜燉湯──一聽就不是我的菜吧~但──怎麼會這麼好喝! 所以這道蕃茄香料燉羊肩...對我來說真的是幸福的味道~


在這裡,真的可以說什麼都是"完整的"、"土產的"、"新鮮的".....我們買魚是直接和漁夫買...好幾條運回家自己殺、處理! 羊肉...也是和農場定小羊(肉質超嫩),然後送屠宰場~部位分裝包好回家進冷凍庫! 需要的時候再選部位拿出來退冰..(所以這邊的人除了冰箱都還有一個專門冷凍的冰庫喔~)
這個西式燉羊肩(其實用羊腿、羊膝都比較對勁...但考慮鍋子大小等種種問題...)就和台灣的藥燉排骨的意義差不多吧....不難...但費工而且耗時間,加上不知道在台灣容不容易取得這些香料呢?(新鮮的不說,但乾燥的好像也很少見?)
因此忙碌的人看看就好,不過和我一樣閒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~~大推~~

2.jpg 
一整塊羊肩肉(Lamb shoulder ),將多餘的油脂稍微處理掉...尤其是肩胛骨裡面的油很厚~(但皮還是要留一些,不然太柴也不好吃~)羊肩本來應該是切塊當羊腩的啦~(可以煮咖哩:)),建議可用羊腿(Leg of lamb)、羊腱(Lamb Flank)代替!
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囉~

4~6瓣大蒜,同體積新鮮迷迭香(Rosemary),切碎。均勻塗在已抹上2大匙海鹽(Sea salt)的羊肩上~肉厚的地方要多抹點。放冰箱至少兩小時,煮前15分鐘取出。

另外準備一顆洋蔥、同體積馬鈴薯(2個中形)、紅蘿蔔(3小條)、西芹(我沒放....)和一株迷迭香。

蔬菜切丁。剛切好的馬鈴薯白白的好美~
接下來將羊肉上的醃料拍掉(不要丟掉...)放入要燉煮的鍋中,倒入少許油,煎至兩面焦黃(所以要用適當的鍋子)。取出羊肉。放入洋蔥炒至透明~加入剛剛的醃料~炒香,但不要讓大蒜焦掉。

然後用約125ml 白酒(white wine),煮2-3分鐘deglaze。 我沒有白酒...很"俗"的用了日本清酒...Orz
Deglaze 就是在倒入液體後,用鍋鏟括起剛剛煎肉黏底的肉屑,這樣子會很香哦~


加入1000ml 高湯(如果用雞湯塊...我會傷心),和400ml 蕃茄醬(我只加300ml)。
再放入蔬菜,馬鈴薯如果不想讓它散掉可以晚一點放~喜歡較稠湯汁的就一起加下去吧!

接著是~香料大集合! 放入1 株迷迭香(rosemary)、2株百里香(thyme)、2片桂葉(bay leaf, 我沒放)5ml 乾燥巴西里(parsely)、*7.5ml cayenne pepper、*2.5ml paprika 和 5ml 黑胡椒(ground black pepper)
Cayenne pepper 和 Paprika都是辣椒粉的一種~不愛辣的人前者建議減半~
接著再把羊肉放回鍋中,液體要能覆蓋住羊肉,如果不夠可以再加高湯/水。蓋上蓋子,煮滾後轉小火,燉煮1-3 小時,至羊肉軟嫩~
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~~



味道非常香,蔬菜甜甜的,羊肉好嫩,真得很好吃。

ps. 喝湯的時候~上面薄薄的一層熱油經過辣椒粉的加持,讓我這愛吃辣的喝的超過癮~~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チョコレー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