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的台灣史自序

 

郭弘斌

十幾年前閱讀到一篇報導說吳鳳捨身成仁是一個虛構的事件,而吳鳳這位我從小學教科書上得知的偉人竟然是被人扭曲下的產品。這位在歷史上並非重要的人物為何有人要將他述說成偉人。所以我就聯想到尚有許多很重要的人物,他們掌控了國家、政府、政黨、軍隊等等,他們的歷史記載、傳記真實性有多高 ? 換句話說我們的腦中塞了多少被人扭曲後的資料,也就是腦中的歷史有多少是拉圾 ?
舉一例,我們常常聽到說:「中國有五千年歷史」,這句話似乎成了真理,但是我在故宮博物院看到一張繪有全世界文字起源年代的地圖,其中最早的人類文字發生在埃及,但在中國文字發生在一三○○BC。也就是紀元前一千三百年前漢字才出現,它距今只有三千三百年。我們也知道有了文字後的記載才叫歷史,在沒有文字以前的歷史稱之為史前史。所以讓人不得不質疑五千年的真實性。 孔子是第一位以漢字寫下第一部歷史書稱為「春秋」,孔子出生在西元前五五一年,死於紀元前四七九年,也就是在不到二千六百年前這位偉大的歷史學家出生。中國歷史被西方的學者認定夏朝是虛構的,如果夏朝四百年的歷史是虛構的,那麼黃帝、三皇、五帝、堯、舜等人的可靠性又是如何?
從以上我覺得自已的腦中裝載了無數的被扭曲的資訊,我不願。許許多多的朋友亦與我有同感。台灣歷史四百年來,在外來的統治者下,倒底有多少真實性,實在令人擔憂。十年來我努力閱讀台灣歷史,將閱讀的心得輸入電腦,對台灣史的熱愛,旦旦而習之,久而不怠焉,自然有了結果。首先將筆記整理後,以小說体寫出「荷據時期台灣史記」並出版銷售,頗獲好評。受到鼓勵,我繼續又完成「日據時期」、「鄭氏王朝」及「滿清據台二一三」的台灣歷史。這三本書已脫離小說体,而全是立於台灣人的立場來書寫的台灣歷史。什麼是立於台灣人的立場,它與立於外國人的立場有何不同。這點我們舉出台灣民族英雄郭懷一、朱一貴、林爽文、林小貓、余清芳、蔣渭水等人,在外來統治者的歷史中稱呼他們是盜、是匪等等。我們怎樣能接受呢? 外來統治者加在台灣人的種種分化,尤其是在滿清據台時間,不是三言二語所能解釋清楚。如今在台灣尚有大量錯誤的資訊的在各級學校散播給我們的下一代,污染我們的青少年。這樣長久下來國家的認同就發生了混淆,加上外力克意的分化,將我們共同的未來置於危險的邊緣。
在二十一世紀自由民主社會的台灣,如果尚停留在外來人、外國人的立場來書寫台灣歷史,豈不是笑掉大牙的事嗎 ?
二○○二年承環球電視台開播「台灣人講台灣歷史」的節目,這個節目由林志昇博士及敝人共同主持,用台語播出,總共播出六十四集。深得觀群眾的喜愛,許多來信、傳真、來電,甚至於來訪。因為觀眾的熱情,我就將喜愛「台灣人講台灣歷史」的觀眾相聚一堂,使他們相互認識,結果是未曾謀面的台灣歷史喜愛者大家一見面,就像認識很久很久的老朋友,使原本預計以二個小時的聚會不得不延為四個小時尚意猶未盡。愛這個節目的聚會總共舉辦三次全都在台北,對南部的愛好者實在抱歉,最後一次聚會人數近百。在這樣的觀眾聚會中發現,喜愛「台灣人講台灣歷史」的觀眾年齡層偏高,低於三十歲者可以說沒有。這代表的意義是,年青人對電視的喜愛不同,或許他們比較忙。其中尚有一個原因是在節目中用河洛語(台灣話)。河洛語對年齡大的人較有吸引力,但年青人就沒有。有一位住在員林的郭姓觀眾,寄來了他先祖在滿清統治時間鮮為人知的事蹟,就是發生在一八四三年「郭光侯起義事件」,所以有了這種寶貴的資料,在電視台上講滿清據台時期的「郭光侯起義事件」就講得更為完整。另外有關洪門兄弟會,在目前大眾認為它是從中國來的幫派,其實不然,在鹿港有一間祭拜林爽文反清革命起義的平海大將軍「王勳」他就是天地會的人,各位不妨看到這段歷史時稍加注意。
為了將正確的台灣史呈現在國人面前,除了上環球電視的「台灣人講台灣歷史」節目外,我接受許多邀請至各地演講,收到極好的回響,某些單位甚至一再邀請為的是追求認識正確的台灣歷史。
二○○三年承台灣海外網的邀請,開闢了「台灣人的台灣史」專欄,在此專欄中將比較正確的台灣歷史呈現在網路上。有朋友問為何不印刷出版,先賺取一些稿費,而在網上是任何人都可以將內容複製的。但是我覺得如果能讓正確的台灣歷史以最快的速度傳播開來,是絕對值得的。因這是站立在台灣人的立場所書寫的台灣歷史,為的是能讓全民了解自已的歷史。尤其是年青的族群不太習慣使用河洛話,但對網上文字吸收的卻比別人強,因而期待能引起更大的共鳴。
「台灣人的台灣史」分為四個時期,即荷據時期、鄭氏王朝、滿清據台、日據時期,也就是從一六二四年至一九四五年間的歷史。它是相連貫的,一致性的歷史,而非片斷,所以讀者看完全四集,就可以說我知道台灣歷史了。

靠著新科技之賜,在此呼籲,任何人有任何有關台灣歷史的資料、圖片,請用電子信箱寄來,以便添加、修正。如此大家共同完成最正確的台灣歷史。
若對「台灣人的台灣史」述說有任何疑問,歡迎提出,共同研究。這是台灣人的園地,自己來寫正確的台灣歷史,並糾正過去的錯誤。同時也歡迎各地方的文史工作者,將地方寶貴的資料也能匯集到「台灣人的台灣史」發表。

二○○三年七月十九日於台北寓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チョコレー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